密码科普进校园
来源: | 作者:江苏省密码学会 | 发布时间: 2021-04-18 | 25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省密码学会分别在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了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密码科普进校园活动。

 

  密码作为国之重器,是“网络空间DNA”, 是构筑网络信息系统免疫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石,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是保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密码功能已由单一的信息加密拓展到身份识别、安全隔离、完整性保护等领域,遍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伴随计算机及智能终端的普及,广大青年学生接触到的环境更加多元,大学生们越来越关注信息安全,需要不断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广大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如何让青年群体正确地认识密码,了解密码的作用,合法地使用密码,增强密码安全意识,是密码法有效实施的头等大事之一。

  活动当天,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学习强国“密码视界”强国号推出的专项答题项目,题目涉及密码基础概念以及密码法相关知识。旨在通过解读密码法律知识、普及密码安全常识,提升全民密码安全意识,特别是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形成“学密码、知密码、用密码”的浓厚氛围。

 

  另外,为增强学生的密码安全意识,两所高校组织学生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带领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内容。学习过程中,学生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密码和信息安全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参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密码的了解、树牢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念,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要认真学好本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努力成为国家安全的参与者、守护者、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