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密码学会副理事长许春根教授受邀到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做密码科普讲座
来源: | 作者:江苏省密码学会 | 发布时间: 2021-10-28 | 28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响应江苏省密码学会“密码科普进校园”活动,加强在校学生对密码学的了解和隐私保护意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20191026日颁布)。20211026日,在密码法颁布2周年之日,江苏省密码学会副理事长许春根教授受邀在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作了题为《数学与密码》的“志道讲堂”专题讲座。许春根教授生动地讲述了密码的发展历程、密码的重要性、一些常用的密码以及当前密码学的一些热门方向。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网络信息的安全也因此面临更加大的挑战,各种信息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如何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和广大用户的信息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密码学,密码学在网络信息安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在校的大学生,懂得基本的密码学知识、了解密码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是十分必要的。许春根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密码学的一些基础知识,着重强调了密码对于国家安全以及个人隐私的重要性,并列举了“棱镜计划”,“五眼联盟”的例子,阐明了我国在信息安全方面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此外,许春根教授结合数学知识,向同学们科普了密码学中的一些基本的加密解密算法,如RSA算法、椭圆曲线ECC算法、国家商用密码算法等。最后,许春根教授介绍了当前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密码学的一些热门方向,并对同学的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此次讲座活动旨在通过解读密码法律知识、普及密码安全常识,提升全民密码安全意识,特别是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形成“学密码、知密码、用密码”的浓厚氛围,为在校大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念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撰稿人:刘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