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隐私计算前沿技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来源: | 作者:江苏省密码学会 | 发布时间: 2022-11-14 | 56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1111-12日,2022“隐私计算前沿技术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江苏省密码学会联合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因新冠疫情,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有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个高校以及腾讯教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南京壹证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线上线下共10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一起参加。

 

此次论坛开幕式于11日下午正式开始,由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密码学会副理事长许春根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希教授与江苏省密码学会卢明欣理事长分别致辞。张希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其次对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做了介绍并预祝论坛能够圆满成功举办。紧接着,江苏省密码学会卢明欣理事长发表讲话,他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谈论到密码技术是大国重器,强调了密码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进行密码研究、发展密码相关技术,是落实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最后,卢明欣理事长就南京理工大学对江苏省密码学会的发起与成立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再次感谢了各位密码学专家、青年才俊对本次论坛的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是8个隐私计算领域的精彩报告,分别在11日下午与12日上午举行。大会组委会邀请了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东南大学韩金广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戴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友文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杨波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魏立斐教授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磊副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11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以陈克非教授的“用户数据安全谁来保护?”的问题正式开始,他围绕疫情期间健康码可能带来的隐私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基于属性的加密、谓词加密以及函数加密等介绍了如何借助密码技术手段,既支持健康码在疫情管控中对数据的使用,同时又限制隐私泄露的风险控制等内容;韩金广教授报告了“支持代理重认验证的匿名单点登陆系统”,主要介绍了一种新的匿名单点登陆系统,将匿名凭证技术和指定验证者技术相结合,使得用户可以匿名的访问多个服务器而不被关联,并保证了一个中心验证者可以去匿名用户,跟踪其选择的所有服务;戴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面向云环境的隐私保护语义感知多关键词密文检索技术”,主要针对云环境提出了准确性优先搜索和效率优先搜索两种保护隐私的语义感知多关键词搜索方案。朱友文教授主要报告了“面向数据采集的差分隐私机制及技术挑战”,主要介绍了本地差分隐私的基本概念和实现机制,并分析其面临的技术问题和挑战,并探讨了相应的应对方法以及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最后,付章杰教授针对当下泛滥的AI伪造图像和AI伪造视频的违法行为,分析了早期计算机取证技术面临的技术难题,而后介绍了基于内容的数字取证技术,为打击电信诈骗和多媒体侵权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12日上午,杨波教授首先基于区块中密码货币的角度来探讨区块链中的隐私保护问题,以零币和零钞两个具体实例介绍如何利用密码技术实现密码货币的不可重复支付、不可追踪、匿名性和找零钱等目标,并详细阐述了区块链中隐私保护的具体方法。魏立斐教授主要从隐私计算研究进展和PSI研究进展这两个方面做出报告。魏教授首先提到隐私计算是为了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本质需求而提出的,并分析了隐私计算目前还面临着例如对抗攻击、投毒攻击、后门攻击等各种威胁。其次,魏教授介绍了两方隐私交集(PSI)计算协议,并从发展进程、适用情景和计算通信复杂度角度对 PSI 协议进行了概述,最后简要报告了其团队在 PSI 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徐磊副教授的报告从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护角度出发,讨论现有的安全技术及发展趋势,并以其中的可搜索加密技术为代表介绍其设计思想、安全性定义、泄露分析以及攻击与防御等相关研究内容。

 

在本次论坛中,八位专家对隐私计算领域相关的研究做出了精彩报告,每个报告结束后,报告专家还针对参会者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参会者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的沟通与交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隐私计算领域学者的智慧火花碰撞的过程,不仅有助于业内同行从各个不同角度来了解隐私计算,拓展了与会者的视野,也为业内学者、研究生们未来的研究道路指明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