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小故事
来源: | 作者:江苏省密码学会 | 发布时间: 2021-06-30 | 315 次浏览 | 分享到:

密码是古老而年轻的学科,其产生和发展与军事、政治密不可分,据记载最早的军事密码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出现的古希腊腰带字母密码。

公元前431年一直到公元前404年,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与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之间发生了一场“古代世界大战”——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双方曾几度停战,最终斯巴达获得胜利。正是这场战争结束了雅典的经典时代,也结束了希腊的民主时代,给繁荣的古希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导致战后希腊奴隶制城邦的危机,使得整个希腊开始由盛转衰,而最后决定这场战争的胜负中,军事密码的破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公元前405年,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已进入尾声。斯巴达军队逐渐占据了优势地位,准备对雅典发动最后一击。这时,原来站在斯巴达一边的波斯帝国突然改变态度,停止了对斯巴达的援助,意图使雅典和斯巴达在持续的战争中两败俱伤,以便从中渔利。这种情况下,斯巴达急需摸清波斯帝国的具体行动计划,以便采取新的战略方针。正在这时,斯巴达军队捕获了一名从波斯帝国回雅典送信的雅典信使。斯巴达士兵仔细搜查这名信使,可搜查了好大一阵,除了从他身上搜出一条布满杂乱无章的希腊字母的普通腰带外,别无他获。

机智的斯巴达军队统帅莱桑德意识到那条腰带上大有文章,情报一定就在那些杂乱的字母之中。他反复琢磨研究这些天书似的文字,把腰带上的字母用各种方法重新排列组合,怎么也解不出来。最后,莱桑德失去了信心,他一边摆弄着那条腰带,一边思考着弄到情报的其他途径。当他无意中把腰带呈螺旋形缠绕在手中的剑鞘上时,奇迹出现了。原来腰带上那些杂乱无章的字母,竟组成了一段文字。这便是雅典间谍送回的一份情报,它告诉雅典,波斯军队准备在斯巴达军队发起最后攻击时,突然对斯巴达军队进行袭击。斯巴达军队根据这份情报马上改变了作战计划,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击毫无防备的波斯军队,并一举将它击溃,解除了后顾之忧。随后,斯巴达军队回师征伐雅典,终于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

雅典间谍送回的腰带字母情报,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密码情报,如图所示。

雅典腰带字母密码的具体运用方法是:通信双方首先约定密码解读规则,然后发送方将腰带(或羊皮等其他东西)缠绕在约定长度和粗细的木棍上书写。接收方接到腰带字母后,如不把腰带缠绕在同样长度和粗细的木棍上,就只能看到一些毫无规则的字母。这种密码通信方式在希腊广为流传。

据说现代的密码电报,就是受雅典腰带字母密码的启发而发明的。

 

 

 

转载自:密码学公众号